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剪報: 北海岸漂流木 絞碎製有機肥料

10/8/2007 8:25:06 PM
【大紀元10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八日電)柯羅莎颱風遠離,但為貢寮海邊帶來大量漂流木,貢寮鄉公所清潔隊及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正積極展開清理工作。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剪報:香港年宵盈餘 推廚餘回收

經濟動力年宵盈餘 將用作推廚餘回收
2011-1-26
【大公報訊】繼去年透過年宵活動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經濟動力今年的年宵活動將協助推動廚餘回收,同時關懷弱勢社群。經濟動力今年與「食物寧」基金及長洲發展協會合作,以「祝福自己、溫暖別人」為主題,將於維園年宵巿場義賣「平安包暖腳器」及「福字咕?」,盈餘捐贈予「食物寧」基金,資助該機構向酒店及餐廳回收剩下的麵包、飯麵等,交予慈善機構轉贈露宿者、拾荒者及弱勢社群等,每周約有一千人受惠。

剪報: 嘉義梅山鄉檳榔梗堆肥場,一週20噸

梅山鄉檳榔梗堆肥場啟用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2011.01.24 08:13 pm

嘉義縣梅山鄉公所興建全台首座專門處理檳榔梗的廢棄物堆肥場,日前由鄉長劉宏文、鄉代會簡土水主席主持按鈕啟用,堆肥場由環保署補助,鄉公所24日指出,梅山是全國檳榔主要集散地,估算每週2 天交貨日產生的檳榔梗廢棄物約百噸左右。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摘譯: 印尼第二大城Surabaya堆肥減廢有成

剪報:廚餘種出環保米 阿嬤愛呷

廚餘種出環保米 阿嬤愛呷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2010.03.13 02:32 am

竹東鎮軟橋社區農民以廚餘種環保米,農民昨天插秧。

明新科技大學講師彭博彥帶領新竹縣竹東鎮軟橋地區農民,以廚餘自製有機肥,經三年試驗,去年量產,香Q飽滿的環保米,讓老人家吃過後說:「又重溫兒時白米飯的那股自然香」。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剪報:台東每日回收15噸堆肥

校園廚餘回收設置簡易廚餘堆肥站

中廣新聞網 / 張南雄 2011/01/20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台東市從93年起推動的家戶廚餘全面回收工作,因為獲得多數民眾的配合,台東市每天所回收廚餘量約為15公噸,廚餘的回收量及回收率逐年上升,成效良好。
台 東縣環保局指出,除了推動家戶廚餘全面回收工作,也推動校園、社區自主性將廚餘回收再利用製成堆肥,用於維護校區植栽,99年度協助三所學校設置簡易廚餘 堆肥站,廚餘來源來自學校營養午餐剩餘用料及剩菜剩飯,三處簡易廚餘堆肥站也全數完成設置,並已開始操作廚餘堆肥工作。 環保局強調,農業是台東縣主要產業之一,廚餘堆肥作為土壤改良劑,栽種農作物或施肥,不僅減少化學肥料及農藥使用,更可讓廚餘有機物回歸生長大地,以生生 不息的循環再利用,讓廚餘轉化為有用資源。

剪報:台南新堆肥場 日產15噸有機肥

新城西堆肥場 日產15噸有機肥

 環保局舊的廚餘堆肥場每天約可生產一公噸有機肥。(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報導
環保局在城西規劃新堆肥場,每天約可生產十五公噸,效率比現有堆肥場高出十多倍。市長賴清德認為,應有效結合,發展台南有機農業,增加經濟效益也發展農業觀光。畜牧廢水問題,應專案協助,不應只開單處罰。
環保局長張皇珍十七日向市長賴清德進行業務報告,她表示,合併前原台南市推動廚餘堆肥再利用已三年,共有一百七十個里社區或學校響應,有一千餘家戶參與,年成長率達百分之一百一。
張皇珍說,目前城西堆肥場每天約可生產一噸有機肥。已在城西焚化爐內規劃新的堆肥場,預計今年中可完工啟用。新場每天生產量十五公噸,應可符合市長結合農民發展有機農業的目標。
賴清德認為,目前南市廚餘佔垃圾總量的三分之一,若能有效率的回收或與農民合作,對垃圾減量有很大助益。建議環保局結合農民,用有機肥取代傳統化肥,進行有機耕種,增加地利也提昇農產品價值。
賴清德指出,日前前往柳營地區了解畜牧廢水問題,發現該地區原是乳製品產區,卻因畜牧廢水無法完善處理,導致產業漸漸消失,環保局應先了解產業經營及生產過程的困難,以專業、專案方式去協助辦理,不應只是開單處罰。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剪報:木柵焚化廠堆肥升級

四年前,焚化廠每月只能生產5公噸堆肥;現在,工作人員每兩周就要處理60公噸廚餘,每月可生產40公噸堆肥,一年下來免費提供市民425公噸堆肥,廠長吳芳山前天因此獲頒台北市政府創意提案會報精進獎。
吳芳山說,堆肥開放民眾免費領取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文山區居民可優先領取。欲領取者請先電22300800轉312,洽朱先生。

剪報:瑞典利用廚餘發電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
十年前,瑞典南部城市克利辛斯塔矢言擺脫化石燃料,當時那只是遠大的希望;如今,城裡和附近鄉村的家庭與企業實際上已不使用石油、瓦斯或煤炭取暖。但他們並未改用太陽能或風力,而是利用身為農業區及食品加工區的特性,以馬鈴薯皮、動物糞便、回收烹調油及豬內臟等材料當能源。
紐約時報報導,克利辛斯塔是透過市外一家建立十年的工廠,以生質處理設備把這些廢棄物轉化為沼氣(甲烷),再燃燒沼氣產生熱與電,或提煉為汽車燃料。該市還燃燒來自舊垃圾掩埋場和汙水池產生的氣體,以及地板工廠的廢木料和樹木修剪的殘枝。藉著這些措施,克利辛斯塔使化石燃料的消耗減半,二氧化碳排放減少四分之一。監督變換能源工程的工程師艾爾福斯說:「這是更可靠的能源供應方式,我們不想再向中東或挪威買油,而且它也創造了能源部門的就業機會。」
燃燒沼氣會產生排放,但排放量遠低於煤炭或石油,而且不像天然瓦斯,沼氣可再生。沼氣來自動物糞便,若未經處理,糞便會在農田或垃圾場分解,釋出會吸熱的甲烷,造成地球暖化,空氣汙染,並可能影響水供應。
克利辛斯塔轉換燃料的工程成本不小,集中式生質暖氣系統就花掉1億4400萬美元,但官員說,目前回收已相當可觀,現在市府建築物每年暖氣費約320萬美元,遠低於使用油電的700萬美元,公務車、巴士、卡車也以生質燃料為動能。
【2011/01/20 世界日報】http://udn.com/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軟橋春米來囉

軟橋社區五年前開始與劉力學合作,使用廚餘堆肥種稻。發現米的品質越來越好,煮飯時香氣撲鼻。社區發展協會的彭博彥先生,認為這是軟橋社區推行環保、健康的正確方向,決定跳下來,學習製作廚餘堆肥。現在已經可以自己供應社區種植所需的肥料。
一百年的新米,最近開始供應了,歡迎大家嘗嘗喔。

彭博彥:0910945862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剪報 - 台南縣首座公營廚餘堆肥廠

台南縣首座公營新化廚餘堆肥廠審查委員親自視察

分類:地方新聞
2010/06/28 01:10
 【民進新聞記者蔡金旺新化報導】由環保署全額補助,耗資數千萬元興建的台南縣首座公營新化廚餘堆肥廠,第1期整體工程預定4月底竣工,審查委員昨天親自前往視察,同時進行後續工程的審查。
    新化鎮長姚溪海指出,為建立完善的資源回收再利用體制,環保署針對資源回收再利用依據推動期程及執行規劃,補助興建區域性公營新化廚餘堆肥廠1座,作為示範處理廚餘再生物,期能提升台南縣資源再利用的效益。
    堆肥廠第1期主體工程目前還在施工階段,工程預計4月底竣工,5月底可獲得核發使用執照,屆時雖能進行廚餘堆肥工作,但為使廚餘堆肥的後續營運管理更加健全,公所特於14日邀集環保署、台南縣環境保護局、廚餘回收在利用的審查委員,實際勘查工程進度及興建情形。
    審查委員也在鎮公所舉行後續工程的審查會議,並分為營運規模、設備充分利用、操作管理等項目進行討論,同時對重要興建設施部分審查,但全案還須經環保署作最後檢測才能過關。
    姚溪海表示,新化鎮的資源回收工作在全國排名第1名,現在接近完工的廚餘堆肥廠正式啟用後,廚餘堆肥再利用也將成為全國知名示範鎮,更因此,才能凸顯出新化鎮民的環保意識。

剪報 - 如果廚餘不能養豬 <陳文卿>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5/09/09 
如果廚餘不能養豬 
【陳文卿】 
  「環保署禁止廚餘養豬」?看到報上這樣的標題不禁會懷疑是否可能看錯了,因為養豬業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明明是農委會,除非是影響環境衛生,否則豬要吃什麼才營養衛生根本不是環保署的權責。如果說是廚餘養豬真的會造成口蹄疫,對整個養豬業有嚴重的不良影響,要禁也是由農委會來對養豬業者發布禁令,而非由環保機關越俎代庖。 
  所以,問題的癥結點是對於一項涉及全國約一千四百多戶,計飼養七十多萬頭豬的既有廚餘養豬業者權益之政策,其巨大影響農政機關應自行面對。更有甚者,廚餘養豬之利弊得失,目前畜牧、防疫的學界彼此間,以及與養豬業界間尚有重大歧見,農委會內部是否應該再召集各學者專家及養豬業者共同討論以形成共識才好。否則養豬農民團體排山倒海而來的政治風暴,大家是否受得了? 
  而如果為了防疫的理由,農委會更不能只要求環保署收集的廚餘不進入養豬場,而對養豬戶自行向餐廳收集的部分(約占目前總量的七成以上)卻束手無策。如果說為了防堵口蹄疫之爆發而禁止環保機關之廚餘作養豬再利用,就不應該僅在一邊圍緊紗窗,另一邊卻門戶大開。 
  新聞報導,不以廚餘養豬後將全力推動堆肥再利用。但是,廚餘堆肥化真的較符合環保嗎? 
  筆者以參與第一線廚餘回收工作數年的親身經驗,必須剴切指出,目前各地所設置的中小型堆肥場,不僅處理量極為有限,處理成本更是高昂,且環境衛生(汙水、臭氣等)也不理想。而最嚴重的問題是,即使努力去做克服操作困難後,所得到的廚餘堆肥之成品品質仍欠佳,無適當出路,因此若農政單位不願意伸出援手,實在很難持續推下去。如果投入大筆人力、物力後所製得的堆肥的最終歸宿是丟到垃圾場去燒掉或埋掉,則非但不能達到「垃圾變黃金」的理想,反過來卻是「黃金變垃圾」。 
  可以想見的是,若回收廚餘無法再養豬,而堆肥化之成本卻又明顯偏高,地方環保機關未來對於回收的廚餘如何有效再利用將會感到無比徬惶。很多縣市目前都對台塑堆肥場寄予厚望,但台塑的進度卻一再延誤,而將國家的重大環保政策繫於一個民間企業上是否太冒險了? 
  所以假若未來廚餘回收後將以堆肥為主要的再利用途徑,農委會就不能置身度外,因為農委會才是堆肥的專家,且堆肥產品的用途也是在農地上。所以建議由農委會出面輔導既有的禽畜糞或果菜廢棄物堆肥場來接受廚餘為進料,做成的有機堆肥亦由農委會負責協助市場通路問題的解決。也就是說將廚餘回收的權責切分開來,收集清運由環保機關負責,處理與再利用由農政機關負責,當然經費亦比照編列,將原列於環保署的補助堆肥場經費移至農委會下。 
  我們看日本的例子就是如此,已公告食品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法,由農林水產省主導,針對飼料化、肥料化進行各種再利用。而其處理對象是以過期食品、食品工廠廢棄物等為主,因此廚餘併入處理十分理所當然。台灣的情形恰好相反,食品廢棄物並未強制回收,但環保機關卻很努力將家庭廚餘回收率提高,並自行設堆肥場,但專業性、經濟性及市場性都遠不如農委會。所以農政機關不伸援手是不行的,不能僅以反對廚餘未進到養豬場之目標達到而滿足,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出面協助後續的堆肥處理。 
  可以想見的是,養豬再利用這條通路斷絕之後,若未另開闢一適當通路,廚餘回收這個曾經贏得全民肯定的環保政策未來將面臨嚴重的執行障礙,而今只有一條路,就是推動厭氧消化能源回收。這是配合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下的再生能源策略,行政院早在去年就已政策決定此為一項值得努力的方向,但是經濟部能源局方面顯然尚未將此納入推動再生能源的重點工作目標。 
  厭氧消化兼具汙染防治與能源回收兩大功能,也是歐洲國家最主要的生質能源,國內過去在豬糞尿厭氧醱酵處理的經驗雖然豐富,但面臨廚餘高濃度、高鹽分、高油分的特性,不論是學界還是工程界顯然尚無成熟經驗。今天配合整個政策的轉變,廚餘厭氧醱酵再利用技術的迫切性更是不得不讓大家特別重視了。 
  (作者為工業研究院環安中心研究員,北市廚餘回收監督委員)

剪報 - 廚餘回收餵豬堆肥 農委會擔憂潛藏口蹄疫危機

北市26日起廚餘回收餵豬堆肥 農委會擔憂潛藏口蹄疫危機 
2003/12/14 10:15 
 記者邱瓊平/專題報導 
台北市將在26日全面實施廚餘回收,並分成「養豬廚餘」和「堆肥廚餘」2類。環保局第四科股長邱一流表示,這項政策上路後,預估每天的回收廚餘會有將近150公噸,其中50公噸為養豬廚餘;日前環保局已公開招標,共有6家養豬戶得標,不過明年10月開始,台塑將會接手;將所有廚餘製作成堆肥。 

邱一流指出,其他縣市的回收廚餘並沒有分類,不過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後,發現民眾對於廚餘的處理感到頭痛,加上為了讓垃圾減量;台北市從2000年開始在內湖區西湖與西安里試辦廚餘回收;同時考量的方便終端處理,在台塑的廚餘回收廠未完工前,將廚餘分成養豬與堆肥兩個部分。 

邱股長說,經過3年的試辦,發現台北市民對於廚餘回收的政策多持正面的態度。邱一流提到,根據台北市廚餘回收的試辦經驗,廚餘分離率約為10%,養豬廚餘與堆肥廚餘量約為1比2,而以台北市目前平均每日家戶垃圾量約1500公噸來說,預估分離回收廚餘量為150公噸,其中養豬廚餘約50公噸,堆肥廚餘則100公噸。 

對於外界質疑其他縣市只將廚餘用於堆肥,台北市為何堅持將廚餘分為兩類的問題,環保局第5科股長楊維修則說,養豬廚餘主要是家戶用餐剩餘的飯菜、麵條、水果、食品等,由於營養份較高,可再利用於養豬,而推肥廚餘是家戶產生纖維較為粗大,且豬隻無法食用的有機廢棄物。 

邱一流指出,在養豬廚餘部分,環保局已在今年的8月7日完成12區的標售工作,每桶200公升的養豬廚餘標售價格,從10元至30元不等。此外,環保局已和台塑環保公司簽訂廚餘處理合作書,等到明年10月台塑環保公司的廚餘堆肥廠完工後,會將廚餘交由台塑製作成堆肥。 

而台塑的廚餘堆肥廠完成後,除了將免費處理環保局回收的堆肥廚餘外,每個月也會回饋2400公斤的堆肥給台北市。針對農委會擔心廚餘養豬可能產生防疫上的問題,規劃逐年降低廚餘養豬比例;環保局指出,養豬廚餘需經過高溫蒸煮,且須具備污水處理設施,所以未來除非中央立法禁止廚餘養豬,否則環保局會考量不將可以標售的養豬廚餘交給台塑處理。

剪報 - 廚餘養豬,北縣中縣桃縣多

廚餘變黃金/廚餘養黑毛豬 雪花肉極品 北縣中縣桃縣多 
2003/12/14 10:29 

 記者張勵德/專題報導 

台北市即將推動養豬廚餘回收作業,將「養豬廚餘」回收標售給合格廠商作為養豬飼料用,不過一般民眾大概都不曉得,回收的廚餘到底養什麼豬呢?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葉力子表示,一般回收的廚餘通常用於耐粗食的黑毛豬使用,而全國黑毛豬的數量佔總養殖的13%到14%,而其中吃廚餘飼料的約佔總養殖黑毛豬的5%到7%左右,大約45萬頭。 

根據農委會畜牧處今年度首次針對全國廚餘養豬的調查統計,99頭以下的養豬戶使用廚餘飼養供1780戶,佔總數量的13.69%;而100頭以上的養豬戶則有793戶使用廚餘養豬,佔總數量的10.8%,顯示使用廚餘養豬戶僅佔全國養豬業的一成左右。 

葉力子表示,一般人會認為廚餘養豬大概都是在鄉村地區才會使用,事實上,在都會區的邊緣地帶,包括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等等地區,由於收集廚餘方便又新鮮,反而才是真正使用廚餘養豬的「大戶」! 

葉力子說,由於廚餘的營養比較不均衡,加上水分較多,通常養豬業者都要多加一些加工廠的廢物以增加飼料的營養,例如米糠、麵包屑等。也因此,通常黑豬的養殖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一般飼料豬大約6到7個月就能達到110公斤的上市水準,而黑豬就要10個月到1年的時間才行。 

養的久也有好處!葉力子指出,因為飼養的時間較久,黑毛豬慢慢地成長,讓肉質的成熟度比起一般豬肉好,價格自然比高。尤其是肌纖維中間的脂肪堆積的恰到好處,形成大理石紋路、俗稱「雪花豬肉」的優質肉品,價格比起一般飼料豬平均每公斤高5元以上!然而黑毛豬受限於數量與地緣關係,大多只能在傳統市場上販售,不過精美的肉質還是讓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 

不過廚餘養豬也有隱憂。葉力子說,加入WTO後,國內傳統養豬產業受到衝擊,尤其耗時耗力的廚餘養豬戶受創更深,加上用廚餘養豬戶大多是年齡層較長的業者,年輕的養豬戶寧願用飼料也不願碰酸臭的廚餘,使得廚餘養豬逐漸在走下坡!以他看來,未來廚餘養豬業者必須走向類似產銷班的合作聯盟方式,集結生產資財,共同爭取回收廚餘的業務,才會有生存的空間。 

葉力子強調,站在疫病防治的立場,養豬協會並不會積極參與爭取或鼓勵廚餘養豬,但是這種方式畢竟是少數養豬戶的生存之道,政府在做廚餘回收養豬的同時,應該積極將廚餘養豬納入管理,從衛生、防疫等方面著手,另外訂定一套專門方法與規則,讓這些業者有遵循的依歸,才能在環保、防疫與產業三者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