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剪報-英國微波新技術,廚餘變生質燃料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03/id/20142

英國York大學發表微波新技術,廚餘變身為生質燃料

撰文者: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2011-09-19
推文至Facebook 推文至騰訊微博 推文至新浪微博 推文至Plurk 推文至twitter
英國York大學教授James Clark日前發表將廚餘以微波方式處理,將可產出生質燃料,今年底將會打造一款展示設備。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農耕社區願景2030: 廚餘堆肥加值化、資源化

作者: 黃育徵, 台灣廚餘堆肥資源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Agriculture Community Vision 2030: Turning Food Scraps Into Higher Value Resource 

歷經將近一年的籌備,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台灣廚餘堆肥資源化協會」已經於八月19日正式成立了! 

I have a dream … 

夢想有一天,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能夠再度緊繫,城市周遭的每一塊綠地,都能成為人們心靈與衣食的寄託。當我們以關懷滋養土地,以謙卑的心向自然學習,她必回報我們那些曾經流逝的美好。 

人類在機械化與工業化的過程中,過度標舉功利主義,已使得農業的教育、文化功能漸被削弱;自然環境也在化學農藥、肥料的濫用中,喪失自我循環與修復的能力,農地不得不仰賴一次次的化肥施灑來補充養分,化學農藥弔詭地開啟了植物病蟲的演變與生存之戰;遭受污染的農地與健康受迫的農民,則成了集體行動下的犧牲與歷史的印記。最終,這一切又將反饋到所有的消費者身上,病從口入,成了現代人難以迴避的困境。 

有什麼方法,能帶領我們走出這個惡性循環? 
我們深信,「廚餘堆肥」將是開啟「農民-土地-環境-消費者」之間良性循環的關鍵。許多年前,當我決心投入「廚餘堆肥」工作時,便是懷抱這樣的想望。一路走來,我更加確定「夢想」之所以是夢,只因為尚未實現,而不是無法企及。 

為什麼是「廚餘堆肥」? 
因為透過廚餘堆肥所產生的肥料,不僅能取代化學肥料(甚至化學農藥),打破上述惡性循環,更能將廚餘資源化,解決部分廢棄物所造成的環境問題。 

既有的廚餘處理方式,不脫掩埋、焚化以及餵豬三類,然而此些處理方式,對於土地、環境和消費者,將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廚餘掩埋可能污染地下水,而富含水分的廚餘在焚化之後,不僅導致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也將縮減焚化爐的壽命。上述道理較易理解,但廚餘拿來餵豬有何問題,卻是許多人未曾思考過的。由於人類的食物中,已存在了過多的化學添加物,豬隻在吃了充滿這些化學物質的廚餘後,又經宰殺,送進消費者的口中,將使人們吃進更多的毒素。加上廚餘回收集中後,通常含有許多病菌,所以在餵豬之前還要經過高溫烹煮,甚至更要添加許多抗生素,這些都在無形之中增加消費者的健康風險。根據調查,2001年英國口蹄疫事件的根源,便是以廚餘養豬所造成的問題,此後英國、澳洲、丹麥、荷蘭、紐西蘭、加拿大等國政府便紛紛立法,明文禁止以廚餘養豬。 

那麼廚餘堆肥所產生的肥料,難道不會殘留有害物質嗎?根據現有的分析指出,經過高溫發酵,廚餘中所存有的部分病原(pathogen)將被自然分解。 

因而原本被拿來餵豬、掩埋或焚化的廚餘,在透過自然、不加菌種的堆肥處理之後,其成品不僅可以取代化學肥料,使農民不必暴露在化學毒素的威脅中、讓土地得以自然修復、環境裡的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亦可使消費者重新拾回對於食物的信任。 


實現5E 價值:打造「零廢棄農耕社區」的發展構想 - Zero Waste Agriculture Community(ZWAC) 

然而「廚餘堆肥」能做到的還不只這些,透過廚餘堆肥,我們期望建立一個Zero Waste Agriculture Community(ZWAC)。在這裡, 
經濟價值(Economic Value)、 
能源價值(Energy Value)、 
環保價值(Environmental Value)、 
生態價值(Ecological Value)和 
道德價值(Ethical Value) 
等5E價值,均可獲得彰顯,並達到平衡。 

何以 ZWAC 能夠達到此一理想?首先,透過自然、有機的堆肥方式,將能使得土地免受化學污染,而土壤中有機質的增加,更可以預防土石流等人禍式的天災,創造「環境價值」。而且經過有機堆肥整治過的土地,將恢復生命力,使更多的生物得以與土地、作物共存,由此維護多元、健康、自然的生態,創造「生態價值」。同時,摒棄化學肥料,也將減少人們對於石化產品的依賴,達到節能減碳、創造「能源價值」的目的。而「廚餘堆肥」更將創造嶄新的產業鏈和更多的就業機會,提升農作物的品質與產值,從而創造高度的「經濟價值」。最後,在ZWAC的生活圈中,「人」與「自然」將重新互賴共生,在此生活與耕作的人們,將在每日的生活中落實「道德價值」,展現對自然界所有生命的尊重。 

ZWAC 的營運模式 
ZWAC 不只是一個夢想的園地,也將帶領人們尋回失落的「土地文化」( "Agri" 即希臘文的「土地」+ Culture 文化 )。為打造ZWAC,我們需要尋找一塊土地,更具體地說,是尋找一個社區,一個和我們有著相似理念、對落實5E價值懷抱期待的社區。 

我們希望在這個社區內規劃一塊廚餘堆肥的區域,蒐集包括當地家庭、餐廳所產生的「廚餘」和所有的「有機物」,並邀請鄰近縣市的鄉公所、環保局將廚餘運送過來,集中堆肥。在堆肥過程中,我們堅持不另外添加菌種,只放入高碳質的樹木修剪後剩下的枝條,以及稻穀、稻梗等農耕廢棄物,目的是為了調和廚餘中的碳氮比,替分解有機質的微生物提供更充足的生長能量。而堆肥後所產生的有機肥料,主要供給當地農民使用,讓農民們可以得到以最自然的堆肥方式所製作出來的營養肥料。 

我們將協助 ZWAC 內的農民使用廚餘堆肥來種植稻米和青菜,並且協助他們販售自己辛苦耕耘的成果。我們期望在 ZWAC 建立一個農民在地銷售的模式,這裡不僅是農民們彼此交易稻米、蔬菜、水果的地方,讓作物可以在地消費、減少碳足跡,也可以讓鄰近都市的消費者買到健康、無毒、有機的食物。 

同時,我們期待 ZWAC 成為一個傳遞和分享 5E 價值的教育中心,我們希望有愈來愈多人能到此實地走訪,瞭解廚餘堆肥的價值與益處、看見(甚至參與)作物的栽植過程,並且親眼見證在這樣的自然耕作中,「農民-土地-環境-消費者」之間將產生何種正向循環,鋪述多少動人故事。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和資源? 
為了實現 ZWAC 的夢想,我們需要: 
1. 一個具有相近理念的社區(鄰、里、村、鄉、鎮),作為示範園區。 
2. 相關政府單位的支持,尤其希望鄰近都市的環保局能協助提供、運送廚餘。 
3. 一塊1~2甲的土地,作為示範園區內的廚餘推肥和自然農耕場地。此場地一天約可處理3~5噸的廚餘和產出適量的健康農作物。 
4. 一筆資金,贊助廚餘堆肥場的興建與營運。 
5. 一個研究團隊,或是一筆長期資助的研究經費。其目的是長期研究施用廚餘堆肥將對作物和土地帶來哪些改變,並建立一套科學化的數據。 

歡迎所有抱持相同理念的人,和我們一同努力,打造ZWAC社區,讓夢想一步步實現。 
如果您對「台灣廚餘堆肥資源化協會」感到興趣,請至:http://scraptosprou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