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剪報:北市試辦廚餘厭氧發酵

原文網址

廚餘變燃料 北市10月試辦

  • 2012-08-29 00:5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廚餘生質能源越來越受重視,台中市、台南市環保局均已著手推動廚餘回收;另環保署最快於10月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廚餘厭氧消化試辦計畫,主力生產沼氣,再純化後做為工業用的生質燃料。
 台灣目前廚餘回收再利用,主要是用在養豬與堆肥。其中,養豬約占67.3%,製作堆肥占32.2%。台灣去年回收廚餘總量約81萬公噸,平均每日廚餘2,252公噸,約占垃圾總量的11%。
 廚餘經由厭氧消化分解之後,可產生沼氣,經純化之後,可做為甲烷氣,供工業用戶做為生質燃料使用,目前已成為國內生質能源發展的重點項目。
 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日特別南下出席「廚餘生質能源化及再利用國際研討會」,當場鼓勵與會的各縣市環保局與產學界,要積極推動廚餘生質能源。
 環保署透露,新北市八里污水處理廠,尚有8座蛋型消化槽屬閒置狀態,該署打算將其中的2座消化槽,選定與台北市環保局配合,共同辦理廚餘厭氧消化試辦計畫。如此一來,一方面可解決地區性的廚餘處置問題,另一方面,也可推動廚餘的生質能源,包括產生沼氣,再純化為甲烷氣之後,可供工業用戶使用生質燃料。
 目前台中市環保局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不遺餘力,已在南屯區文山垃圾場內,設置占地0.5公頃的全國首座廚餘回收再利用專區─餘樂園,包括設置廚餘堆肥場及廚餘飼料化場等多功能使用。
 目前台中市環保局的廚餘再利用處理廠,每日處理量5噸,可生產複合有機肥料或有機培養土,且已領有肥料登記證,可對外銷售。而台南市政府也已興建廚餘回收再利用處理廠,每日處理量8公噸,環保署補助1,000萬元,目前台南市政府正在申請肥料登記證中。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101年第十期會訊


前幾期會訊我們彙整比較了各國的堆肥品質標準,並分析包括腐熟度、純度、有害物質、衛生等都是經常出現的品質項目。而這些項目為何重要?有沒有其他更重要的面向呢?

若您對有任何建議或心得,或希望定期收到本會會訊,請寄信至 twcomposting@gmail.com,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