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會訊101年第18期: 廚餘堆肥與農耕研究

各位關心廚餘堆肥的夥伴您好,
本期會訊延續上期主題,介紹國際上推動零廢棄與廚餘堆肥值得參考的範例。

資源化與零廢棄的重點是物質的循環利用:如何將終點與起點連接起來(closing the loop),中間連接的環節就是成功的關鍵。在廚餘堆肥,這個環節就是如何連接農業應用、創造價值。

英國在推動過程中發現,唯有當廚餘資源化擺脫「處理廢棄物」的態度,而以生產高品質產品為己任,廚餘堆肥才能獲得市場與使用者信任,資源也才能循環生生不息。因此他們除了建立堆肥品質標準(參見第六期會訊),更投入資源進行廚餘堆肥農業應用的研究,本期會訊介紹此研究的內容,供各位參考。


謝謝您的閱讀與持續支持
敬祝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若希望定期收到會訊, 請email至twcomposting@gmail.com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剪報: 台南廚餘堆肥"尚介肥"開賣

環局賣堆肥 農作「尚介肥」

台南市環境保護局推出「尚介肥」肥料,預計1月在安南區農會與仁德區台糖量販店上架開賣。
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製造的環保「尚介肥」肥料,上月取得農糧署核發肥料登記證,預訂明年1月13日正式上架開賣,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尚介肥」肥料不僅環保、金屬含量低,連無米樂崑濱伯都說讚!環保局從11年前開始成立城西堆肥舊場,便開始回收台南市區內泡菜、果汁與泡沫紅茶店等,留下的生廚餘料、製程堆肥,為達到堆肥品質穩定,6年前特地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合作,協助改善堆肥流程,並將其規格化、以達到檢驗合格標準。
4年前為大量生產、商品化,便興建城西堆肥新場,去年以港仔西廚餘堆肥廠為名,推出「尚介肥」堆肥,獲得農糧署肥料登記證明,預計明年1月13日上架,未來也將先在安南區農會及仁德區台糖量販開賣。
崑濱伯說,「尚介肥」肥料品質優良又環保,使用堆肥後種植出來的台灣環保好米,香Q好吃也少蟲害;安南區洋香瓜達人許凰誥則說,使用環保肥料栽植出的吉利瓜,健康、環保、甜度更達14度,每顆重量平均達4公斤。
張皇珍說,「尚介肥」目前每年量產約25噸,分5、10、20公斤裝,售價30至100元,1月份先在安南區農會及仁德區台糖量販試賣,若反應不錯,將找尋更多的點鋪貨,並希望能行銷到全國。
張皇珍也回顧一整年環保局所做的努力,她說,今年台南市除獲得超過10項環保考核獎項,還因推出「以功代金」、「環保駕駛」等措施,讓台南成為國際知名的低碳城市,並培訓了2202位志工,一同與市府推動環保,未來會持續愛護地球,持續為環保責任與義務努力。


全文網址: 環局賣堆肥 農作「尚介肥」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588491.shtml#ixzz2G7uN8BKv
Power By udn.com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剪報: 台中市廚餘堆肥


【大紀元2012年12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就是肥1號有機質肥料」以西屯區、南屯區、西區及北區社區、學校等配合推動綠巨人計畫回收之堆肥廚餘,以及公有市場菜葉,在餘樂園廚餘堆肥場將其轉化而成的,堆肥場每日處理量約8噸,經6週翻堆腐熟而成約1.5公噸成品。環保局表示,試賣期間約賣出1,300包左右,未來仍持續於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販售,每包售價30元,提供民眾便宜又環保的肥料選購管道。
環保局為「就是肥新花樣」辦摸彩,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將在12月15日告一段落,18日上午將在市府環保局公開抽獎,獎品包括健康氣炸鍋、黑晶爐、鐵板萬用鍋、mp3播放機等大獎,共計抽出37位幸運得獎者。
環保局也提醒中獎者,要在公布後一個月內持存根聯、購

剪報: 馬來西亞廚餘有機肥計劃

原始連結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54553?tid=23

峇央峇魯巴剎日理150公斤 廚餘有機肥計劃成功

  • 峇央峇魯巴剎回收廚餘制成的有機肥料,包裝精美。
(檳城22日訊)峇央峇魯巴剎回收廚餘制成有機肥料的計劃取得成功,從一開始的每天80至100公斤,到今天,該巴剎每天已經可處理100至150公斤的廚餘。
檳州愛心社會、衛生及福利委員會主席彭文寶說,目前檳州每月需要100公噸的肥料,而峇央峇魯巴剎每天只能處理100至150公斤的廚餘,也就是說每月只能最多生產4500公斤肥料,等于4.5公噸而已,遠遠供不應求。
“檳州政府將繼續努力,在各地巴剎和小販中心回收廚餘,以便達到最高環保效益。”
峇央峇魯巴剎是檳島首個回收廚餘的巴剎,去年開始啟動計劃。
“無論是果皮、蔬菜、水果或廚餘都可以帶到堆肥中心,並利用機器將這些廚餘制成有機肥料,而市政局也會定期將堆肥回贈給參與這項計劃的販商,以及在檳州政府舉辦的環保活動上分發。”
貓鼠數量減少
彭文寶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自從回收廚餘後,巴剎的流浪貓和老鼠數量也明顯減少。他希望居住在峇央峇魯一帶的居民也能夠響應這項廚餘回收及製造堆肥計劃,將家裡的廚餘帶到巴剎小販中心旁的回收中心丟棄,一起響應環保。
“自從峇央峇魯巴剎成為廚餘回收巴剎后,檳島市政局每天下午都會向小販收集不要的蔬菜等,經過處理后,載送到另一個地方發酵。”
他說,經過28天發酵,有關廚餘酵素就會堆成肥料,部分肥料將免費派發給參與回收廚餘的小販,也有肥料將在州政府的環保活動上分發。至于未來有無計劃把廚餘制成的肥料定價出售,彭文寶說,州政府暫無此打算。彭文寶出示包裝精美的有機肥料說,如果家里有種植花草,這些以廚餘制成的肥料,一份肥料加上40份清水,就可以用來灑葉子;一份肥料加上20份清水,就可以直接往泥土澆水。 ()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剪報: 頭份一年150公噸枝葉, 與廚餘堆肥做培養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73426.shtml

頭份磨碎機磨廢枝葉 做廚餘培養土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
頭份鎮公所清潔隊新購一部大型磨碎機,可將路樹修剪後的枝葉磨碎,做為廚餘培養土的轉化原料,節省枝葉處理費又可有效利用,清潔隊也提供培養土,讓民眾以廢電池等回收物兌換,電洽(037)663038。
頭份鎮需處理的廢棄枝葉一年高達150公噸,委由業者處理,業者原本不收處理費,但今年起每公噸收取500元處理費,導致廢棄枝葉處理經費增加。
鎮公所向縣環保局爭取經費採購一部大型磨碎機,可以處理路樹修剪後的廢棄枝葉,放入磨碎機,會自行切割並磨成木屑,每小時可處理800公斤以上的枝葉,相當迅速,磨碎後的木屑可做為廚餘培養土的轉化原料。
清潔隊長鄭克清指出,清潔隊利用回收的廚餘製成培養土供民眾索取,以前都採購稻穀摻在廚餘做為轉化原料,但稻穀含有油分不吸水,攪拌後要超過4個月才會乾燥轉化為培養土,現在改用磨碎機處理後的木屑,能迅速吸水,大幅縮短培養土製成時間,又節省採購稻穀的開銷。
他說,上班時間或每個月第二個周六上午9點至11點,都可以廢電池、燈泡等照明燈具及水銀溫度計等回收物到清潔隊兌換培養土。
鎮民黃淑芳說,她是清潔隊培養土的愛用者,種出來的蔬菜養分足夠,不用施肥,家中的廢電池收集夠多就會去換。
【2012/12/1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頭份磨碎機磨廢枝葉 做廚餘培養土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73426.shtml#ixzz2FSuN7PBN
Power By udn.com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會訊101年第17期:國際廚餘堆肥範例

各位會訊的讀者您好

世界各國皆相繼體認到,未來人類社會應該朝「零廢棄」轉型,希望能透過各種努力循環再生資源、以大自然為模範:一種生物的廢棄物也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糧。
在推動零廢棄的途中,各地共同發現,廚餘等有機物的妥善分類回收,是回收率躍進的關鍵,因為沒有妥善分類廚餘,垃圾往往就髒臭不堪,因此降低民眾分類回收的意願。

本期開始,我們將介紹國際上推動零廢棄與廚餘堆肥值得參考的範例,這可能是一個地區,或一個城市,希望能藉分享他人的經驗,促進台灣零廢棄與廚餘堆肥的腳步繼續前進。


謝謝您的支持與閱讀
歡迎email至: twcomposting@gmail.com訂閱本會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