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社區廚餘堆肥指南 (二)


在決定要開始建設社區廚餘堆肥場前,所有與這堆肥場相關運作的細節都必須考慮。基本上所有參與者都必須做些功課,判斷建設這個社區堆肥場的可行性。

我們就一一的來檢視需要解決的問題。

l   一個堆肥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做出來的堆肥有哪些去處?

如果這個問題沒有答案,那就完全不需要去提其他問題了。為何這問題如此重要?試想:如果一直產出堆肥而沒有地方去使用它,那最後可能就沒地方堆放成品了。那如果到了這個地步,整個作業就必須停擺了。

我們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說明 : 假設一個住在都會區的家庭買了一個家庭式堆肥機。因為家裡有開伙,每天會產生廚餘。所以可以持續生產堆肥。剛開始很開心,因為家裡的盆栽都有堆肥,繼續增加花盆做植栽。漸漸地,家裡沒有更多的空間來容納更多的花器,只好把機器收起來,不再做堆肥了。還好只是一台小機器。如果是一整個社區的堆肥場,那就不是把一個機器收起來那麼簡單了。

所以我們可以怎麼運用社區堆肥場生產出來的堆肥?

n   販售
u  有人會買嗎?
u  可以賣給誰?
u  沒有營業執照,可以販售嗎?
u  要賣多少錢?
u  可以以物換物嗎?
務必確認買賣堆肥,尤其廚餘堆肥,在法律上有沒有任何限制

n   誰會用堆肥
u  一般住家會用嗎?
u  花園會使用嗎?
u  農場願意用嗎?
u  公園處會用嗎?
主要是需要跟這些可能的使用者溝通。讓他們了解用廚餘堆肥的優點

l   這個堆肥專案的執行必需有一個單位或一個人全權負責
就以堆肥的去處為例,這個團隊第一項任務 就是找出可以持續消化堆肥成品的方案。最好是不只一個方案。

n   這個人或團隊負責事項:
u  規劃整體流程
l   收集廚餘
l   製作堆肥
l   使用堆肥
l   花卉/蔬果銷售
l   烹飪
l   分類/廚餘
u  掌握堆肥相關資訊
l   技術性 如何做堆肥
l   堆肥品質把關
l   相關法令
u  與社區住戶協調溝通所有與堆肥專案相關事項
l   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l   對社區的正面影響
l   住戶們可以如何互相支援

這個廚餘堆肥專案的成敗完全仰賴這個團隊。因此這團隊的成員挑選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