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堆肥 Q&A

收到讀者的問題我們會詢問堆肥實作者的經驗並綜合文獻資料回覆於此。
若您的問題不在本Q&A裡,或您發現有錯誤疏漏;歡迎email至twcomposting@gmail.com或回覆本篇網誌。謝謝您協助我們豐富關於廚餘堆肥的公共知識。

Q1: 製作廚餘堆肥需時多久?
A1: 妥善管理下,好氧發酵的廚餘堆肥約三至四個月可完全腐熟。

Q2: 堆肥之前廚餘需要先瀝乾水嗎?
A2: 只要混合木屑或稻殼調整溼度,廚餘不需瀝乾也能堆肥。且即使先行瀝乾,在發酵過程中廚餘仍然會持續生水。廚餘水含有許多營養,是非常好的液肥原料。我們認為在堆肥過程中,以導水溝槽收集廚餘水再利用,是比較簡易有效的方法。

Q3: 堆肥要蓋起來嗎?
 A3: 堆肥過程需要能防止雨水侵入,以免過濕而影響發酵、產生臭味。覆蓋帆布或是遮雨棚都是經常使用的方法。

Q4: 會不會臭?
A4: 就像每個人的家裡,廚餘一定有股餿水酸味,若放了2、3天更是明顯。但當發酵開始、溫度上升,酸味就幾乎聞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特殊的發酵氣味。若跟汽車、工業廢氣比較那是一點都不臭,但有些人可能會不太習慣這種氣味。

Q5: 煮過的食物中含有油、鹽、醬油等也可以做成堆肥嗎?
A5: 油脂經過妥善堆肥也可以完全分解,因此作為堆肥原料是沒問題的,只是奶油、脂肪等容易阻礙肥堆通風,因此建議份量不要超過全部原料的10%。其次一般對含鹽原料的堆肥有疑慮是擔心其中的鈉含量影響植物,但近來亦有不少研究指出適當的鈉能促進植物生長,而劉力學十三年來長期使用自製廚餘堆肥,生產的青菜健康好吃,數次檢驗土壤中鈉含量均甚低,故應不需顧慮一般廚餘堆肥中的鹽含量。

Q6: 鹽分不會過高, 讓土地太鹹嗎?
A6: 其實一般說土地太鹹(鹽害),指的是土壤中交換性鹽類含量過高,導至土壤水溶液的滲透壓變大,進而影響作物根系吸水的能力。而這些鹽類的種類很多,包括鈣、鎂、鉀、鈉等,主要來源是長期施用化學肥料,才是造成土壤鹽害的主因。

Q7: 會不會有重金屬殘留?
A7: 許多研究都指出堆肥可以用來整治重金屬汙染的場址,詳細的機制尚在研究中,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在部落格中整理出更多相關資訊;劉力學使用廚餘堆肥耕作13年來,屢次檢驗重金屬均遠遠低於一般標準(詳見臨海農場電子報),因此我們相信一般來說,廚餘堆肥並沒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Q8: 會有殺蟲劑、農藥等殘留嗎?
A8: 研究指出在妥善管理的堆肥中幾乎所有的殺蟲、殺草劑都可被分解。我們未來也希望能整理出詳細的清單等放在部落格上。

Q9: 會不會流水出來? 有污染嗎?
A9: 廚餘中有70%以上是水分,在堆肥初期會持續出水,這些水含有許多營養,我們建議您將水收集起來後發酵作為液肥。

Q10: 台灣未回收的廚餘還有很多,你們覺得要用個人式的還是大面積工業化來做?
A10: 台灣有80%的農戶生產面積不到四分地,是非工業化的小農;我們認為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個小農村都有自己的堆肥場,回收附近的資材生產自己使用的堆肥;20個單純、不需大機械、日處理5公噸的小堆肥場能抵過一個100噸的工業大廠;也符合在地生產消費的原則。當然我們還是樂見工業化大廠的出現,一起解決廚餘問題。

Q11: 請問軟橋社區堆肥場的液肥澆灌稻田後福壽螺會浮起(死掉)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A11: 這個現象確實很特別,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特別採樣了軟橋及臨海農場的液肥,想知道為什麼會對福壽螺有影響。目前農試所的發現是液肥中有某種物質對福壽螺有忌避作用,在某個濃度以下時福壽螺會離去,超過就會死亡。詳細的情況可能要等農試所繼續研究並發表報告才有更清楚的說明,讓我們一起期待

Q12: 請問液肥如何使用?
A12: 廚餘液肥液肥除了提供營養,最重要的其實是增加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一般會稀釋100~200倍,在栽種前後均可施用。

Q13: 可以堆肥的廚餘有哪些?
A13: 為了提供微生物及植物生長的充足營養,製作廚餘堆肥就像人類攝食一樣,需要多元均衡的營養;一般廚房(家庭、餐廳、學校)烹調的食物殘餘,生熟不忌,蔬菜、水果、海鮮、米飯、麵條麵包、湯,人能吃的都可以;其他來源如果菜市場或魚市場、食品工廠、漁港或農場的殘餘物資也都可以作為堆肥原料。

Q14: 是否要加入菌種幫助發酵?
A14: 因為我們要製造的是農業用的堆肥,因此堆肥過程中不應為了加快速度添加任何外來菌種、酵素;而是自然地腐熟自然界本来就存在這些小小的分解者,不外加菌種也能成功地堆肥發酵。强行植入人類培養的菌種反而可能改變廚餘堆肥中自然的菌落生態,造成某些菌類獨大壟斷的狀態,對產物及施用後的生態可能會有我們現在還無法評估的影響。

Q15: 廚餘要從哪裡來?
A15: 附近的市場、超市、餐廳,都可以是很好的來源。重點是先確認自己能夠處理的量有多少,一開始先少量再慢慢增加,因為一旦開始就沒辦法中途暫停,不然會增加提供廚餘者的麻煩,自己也會失去信用。

Q16: 有沒有政府的補助可以申請?
A16: 通常各地農會都會有資材或設施補助,若有加入產銷班也可能有其他如農機補助;農糧署及縣市農業局的補助也都會透過農會公告。

Q17: 廚餘堆肥、有機肥、化肥、生物肥料,這麼多種肥料有什麼不一樣?
A17:在人類能夠工業化地合成氮肥、開採磷礦、鉀礦之前,尿液、糞便、動植物的殘體就是肥料的來源;這也就是廣義的有機肥:從有機物(生物)來的肥料。而化肥,可以說就是從無生物來的肥料:尿素、硫酸銨、過磷酸鈣、氯化鉀等, 都必須耗費能源,合成或開採礦藏、精煉。也因為如此,化學肥料的成分單純,無法滿足複雜生物的所有需要。
廚餘堆肥就是有機肥的一種,因為來源多樣:稻米、麵包、海鮮、豬、牛、青菜、水果,因此營養成分完善,經過完整腐熟過程後更含有種類繁多的有益微生物,協助植物分解養分、抵抗病蟲害。
生物肥料則是科學家選擇某個種類的有益微生物、大量生產繁殖製成的,廣義來說也是一種有機肥。
以上是概念性的分類,若依照法律,也就是農委會農糧署制定的「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並沒有化肥這個類別,有機肥則稱為有機質肥料,廚餘做成的堆肥就被歸類在有機質肥料的雜項堆肥中,生物肥料則稱為微生物肥料。

Q18: 台灣現在有多少廚餘?到哪裡去了?
A18: 一般說的廚餘指的是家戶廚餘,也就是我們家裡每天烹調時的廢料、食用後的殘渣;環保署根據家戶垃圾內的廚餘比例,估計台灣家戶一天約產生6400公噸廚餘;而根據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00年於台北市內湖區推動廚餘分類回收的詳實紀錄,每個家戶平均一天產生1公斤廚餘,也就是全台797萬戶一天約產生7970公噸廚餘。由於廚餘很可能進入下水道等其他途徑而未被計算入垃圾量,我們估計實際數字應更接近每天7970公噸,即每年290萬噸。
而在食物的生產消費鍊中,除了家戶廚餘,從上游的農作、畜產廢料、果菜市場廢料、食品加工廢料、到下游的超市/量販店廢品、餐廳廢料殘渣等,也都可以算做廣義的廚餘。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一年約產生800萬噸農業廢料(包括稻殼、蔗渣、木屑、魚內臟等);及67萬噸果菜市場廢料;根據環保署資料,食品加工環節每年則約產生23萬噸廚餘;超市/量販店的廚餘產生量目前沒有資料, 而根據台北市環保局2001年的調查, 餐廳平均每天產生25.7公斤廚餘,若以全國餐館業77,830家計算,則每年台灣的餐廳約產生73萬噸廚餘。綜合上述,台灣
家戶廚餘之外的廣義廚餘每年至少有963萬噸。
那麼這些廚餘去了哪裡呢? 家戶廚餘我們有最清楚的數據:目前每年大約回收80萬噸,其中約有53萬噸賣給養豬戶做為飼料,27萬噸由各鄉鎮縣市自行堆肥或委託製肥廠商堆肥。其餘的210萬噸則和垃圾一同掩埋或焚燒,或進入污水下水道甚至直接排放入河川。而其他廣義的廚餘中,除了餐廳廚餘大部分供應養豬業,農業廢料及果菜市場廢料、食品加工廢料則有許多成為製肥的原料,我們目前還無法掌握廣義廚餘流向的確實數據,未來會繼續努力。


Q19: 有機農場可以使用廚餘堆肥嗎?
A19: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考慮:法規面、執行面與理論面。

從法規面來說,自2007年1月農委會開始實施「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後,「有機農業」及其產品即納入法律規範。其中根據「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基準修正規定」,只要有機質肥料的重金屬含量符合「肥料類品目及規格」規定,且不含化學肥料或農藥就可以使用。因此廚餘堆肥根據法律,是可以使用在有機農場的。

而從執行面考慮,根據有機農業驗證機構「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說明,農民自製堆肥一般需要特別注意的原料是禽畜糞便,容易造成重金屬含量過高,廚餘則較沒有這種顧慮,但為了照顧、保護好自己的土地,一般會建議農民每當原料來源有大幅變動時自行檢驗堆肥中的成分,以確保安全。

若我們回顧有機農業的理念起源,這始於農業學家、農民因應農業工業化流弊的反思與行,基本的理念就是摒棄化學投入,以輪作、農牧綜合、生態資源循環等自然方法達到永續、健康的農業生產。

譬如我國農委會的有機農業定義為「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組織(IFOAM)對有機農業的定義則是「一個土壤、生態體系及人類三者的健康均能夠維持永續(可持續發展)的生產系統。這系統有賴生態系統、多樣性及適應當地環境的循環,而不仰賴外力的介入。它是一種混合傳統、創新及科學發展的科學,使共享的環境得益,促進公平交易關係,保持生命的品質。」

由此可見回收廚餘製成堆肥,在循環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上,更是符合有機農業的一貫立場,不僅可以使用,甚至應該鼓勵使用呢。

Q20. 廚餘堆肥場地點如何選擇?
A20: 地點的選擇主要考量有無廚餘原料來源,鄰近居民對設置堆肥場的觀感而定。
Q21. 須要申請特殊執照或許可嗎?
A21:若希望以販賣肥料做為營利模式,則需要申請工廠登記及肥料登記證。

Q22: 可申請創業或其他相關補助嗎?
A23: 農糧署對堆肥舍等均不定時有補助, 可透過農會申請

Q23: 液肥的功效好像很多,它的成分是什麼?
A23: 就我們所知液肥的功用主要來自其中的微生物及微生物分解原料產生的代謝產物,而且微生物本身的功效又比代謝產物大:微生物可協助復育、活化土地,而代謝產物等化學成分僅是提供作物與微生物營養。

代謝產物的種類視微生物種類及原料種類而有不同,且應該至少有上百種,很遺憾我們還沒看到有逐一分析找出液肥成分的研究,不過高雄農改場「生物性液肥製作技術」報告裡有提到厭氧發酵的液肥, 代謝產物主要為乳酸、乙醇、氨基酸等種類。(此報告下載連結)

報告中也提到好氧發酵的液肥因微生物種類及量都較多,所以是較好的液肥。由於我們也了解微生物多樣性較高的堆肥較能協助植物抵抗病蟲害,所以猜測多樣性可能也是液肥效果重要的因素。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有看到軟橋的影片中有提到肥液澆灌稻田後福壽螺會浮起(死掉)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0Mwzuw1yL8

蔣阿文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這個現象確實很特別,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特別採樣了軟橋及臨海農場的液肥,想知道為什麼會對福壽螺有影響。

目前農試所的發現是液肥中有某種物質對福壽螺有忌避作用,在某個濃度以下時福壽螺會離去,超過就會死亡。詳細的情況可能要等農試所繼續研究並發表報告才有更清楚的說明,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匿名 提到...

因為自己也有玩堆肥桶產生肥液
最近因為想來施肥澆灌,結果不知是濃度太高或者內含有不知物質,哪小盆栽數多隻蚯蚓逃的逃死的死,忽然想到這段影片來提問,目前是肥液倒回堆肥桶當增加水分

期待有個結果 : )

蔣阿文 提到...

您好
您的盆栽內生態挺豐富的呢,竟然有這麼多隻蚯蚓:)

廚餘液肥農民均會稀釋100~200倍施用,並沒有發現蚯蚓逃竄的現象。但此濃度已會趨離福壽螺。
建議您往後施用液肥時增加稀釋濃度喔。

另外本協會推廣的堆肥方法不需添加微生物(如發酵粉、菌等),依靠原料及環境中天然微生物自然發酵。若有添加微生物,產生的液肥是否有不同的物質或其他影響我們則還不清楚。

匿名 提到...

您好:
以下問題想請教:
1. 使用堆肥桶自製堆肥時靠上側有大量果蠅幼蟲在蠕動該如何處理。
2. 發酵物質到了第五個月還是有液肥流出來,但已經沒有發熱了,裡面黑色物質還是黑黑濕濕的,此時還需要翻攪或加木屑進去嗎 ? 一定要等全乾才可以拿出來嗎 ?
以上問題謝謝您的回覆。

蔣阿文 提到...

您好,
1. 就我們的經驗,這是因為小量自製堆肥,溫度無法長期達到50度以上,所以容易滋生果蠅。
幸好果蠅只是讓人不悅,對於堆肥的過程沒有危害。
您可以不管它繼續堆肥,待堆肥完成果蠅也會飛走。或者您也可以蓋緊蓋子1周以上,果蠅會缺氧死亡,
2. 第五個月且黑黑濕濕的,應該已經可取出後熟。若您有適合的場地建議放置戶外、或通風的容器中後熟。(須注意防雨)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的網站,謝謝

匿名 提到...

 看到液肥發酵,發酵是把他靜置就好了嗎?

PaskaStevi 提到...

文章很棒,有兩個問題請教。
1.流出的液體可以當液肥,請問該如何保存及可以保存多久,還另須發酵多久才算完成可用呢?
2.那黑黑的物質也就是儲餘本身會不斷分解消失嗎? 因我是只想要液肥的部份來水耕。

問題可能有點奇怪,因為完全沒有過種菜經驗,見笑了。

Unknown 提到...

請問過期的生米,紅豆(未煮過)可以做堆肥嗎?怕會產生黃麴毒素

ethankuo 提到...

資訊豐富、受益無窮。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家裡廚餘發酵好的肥料直接使用嗎?需不需要和土稀釋呢

匿名 提到...

利用廚餘機化成的肥料,可以放置多久?

匿名 提到...

請問我想增加舊土肥力,可以將自製完全腐熟的有機液肥,不經稀釋直接與經過日光曝曬消毒的土壤拌合,令其再靜置一個月(此步驟是否必須?),伺其與土壤內微生物完全作用形成腐植質,再開始種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