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剪報 - 英國發展廚餘發電

英大力發展廚餘發電 首座電廠日供電6000余戶

2011年6月20日 04:10:34 大公報 分享道
英大力發展廚餘發電
圖:英國垃圾處理公司Biffa開設全國首座「超級」工廠互聯網
【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19日消息:英國廚餘發電工業有望進入蓬勃發展階段,首座「超級」厭氧消化工廠建成,並計劃興建更多。這種工業或者可供食物浪費嚴重的本港學習:地球之友近期的調查發現,約八成半受訪者指香港存在「浪費食物」的情況,當中41.8%甚至表示浪費情況「非常嚴重」。
17日,英國大型垃圾處理公司Biffa在斯塔福德郡坎諾克開設了價值2400萬英鎊(約合港幣3億元)的全英國首座「超級」工廠。該工廠有兩個足球場大小,可以把12萬噸垃圾轉化成6兆瓦電力,足可在一天24小時給6000個家庭供電。
Biffa的行政總裁韋克林説:「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我希望未來數年間在倫敦、東北部、西南部和西部都會看到這些大型工廠。這是廢物的未來。它把一度只能送去堆填區的食物,以真正的工業規模變成有價值的東西。」
坎諾克的工廠以一個現存的堆填區為基礎,有若干個60呎高的容器拔地而起。佔地數英畝的設備包括一個巨型存車處。這個存車處容許貨車駛入並卸下廢物,並且有管道運送它生産的沼氣,還有一個氣球來儲存氣體。
坎諾克所獲得的廢物,很多都來自餐廳、夜總會和酒吧,但這類工廠也開始增加使用住戶拋棄並由相關人員在路邊另行收集的廚餘。這盤生意的利潤預期非常可觀。
在這些工廠中,廢物在巨型混合器中變成像粥那樣的物質,然後再泵送至沒有氧氣的大缸中。這些物料然後經細菌分解,釋出含有大量沼氣的氣體,這些氣體再直接泵送至國家電網或用來發電。渣滓則作肥料用。
居民憂氣味擾人
雖然這些工廠獲公認有保護環境的作用,但批評者不滿它們增加交通問題,而且可能傷害野生生物,居民亦憂慮工廠會散發出擾人的氣味。曾著書揭露全球浪費食物醜聞的社運分子斯圖爾特認為,處理廚餘其實有更好的方法,例如拿去餵豬。
業內人士則認為自己受到民眾「不要打擾自家後院」的自私心態所害。他們指那些工廠的四週都是樹,而且因為處理廢物的程序在蓋的容器中進行,所以基本上不會發出很強烈的氣味。
目前全英國已約有50家工廠在農場,或超市及食品工廠附近,處理泥漿和廚餘。Adnams啤酒公司在薩福克郡有一座價值250萬鎊的工廠處理釀酒廠的廢物。水公司亦有550座工廠把人類污物變成氣體。去年,英國最大自來水公司泰晤士水公司在牛津郡的一座工廠,更首次把氣體泵送至國家電網,作煮食及供暖用途。
10年內為百萬家庭供電
厭氧消化工廠營運商BiogenGreenfinch的行政總裁巴克預期,到了2020年,將再有百多座大型商用工廠在鄉村及市郊興建,每座工廠的成本至少要1000萬鎊。英國環境部預期,這個行業可在10年間向近100萬個家庭提供足夠的能源。
本身是自民黨人的厭氧消化及生物氣體協會主席里茲代爾男爵説,這個行業令英國減少依賴進口氣體,從而可以調低氣價。他説:「這是一大需求,但德國手在10年間興建1000座新工廠。這不是什麼新技術了。我們只是利用現有的東西再作發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