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剪報 - 日本研發應用樹皮堆肥分解回收重油技術

日本研發應用樹皮堆肥分解回收重油技術
作者:郝致均 現職:留日學人 文章來源:科學新聞2011年4月22日
發佈時間:2011.06.21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各種災害,如何處理、回收大量流出的重油是阻礙重建工作的一大問題。水質無法改善則無法重振養殖業和觀光業。大分縣產業科學技術中心齊藤雅樹主任研究員等人成功研發出利用樹皮(bark)堆肥來分解、生技處理回收的重油的技術,並於今年1月透過民間企業研製成產品。
目前,獲得災區自治團體和解決油濁問題等機關的諮詢,協助推動重建工作。

根據氣仙沼市表示,被沖走之船舶用燃料儲存槽,至少流出1萬2810公升的重油。而齊藤主任和海上災害防制中心共同研發,利用生產樹皮堆肥分解、生物處理回收重油的手法。「在回收物質中,只有重油不適合環境,所以只要用油分解菌(CFB)來分解即可。」所謂的樹皮堆肥是將樹皮和牛糞、雞糞混合發酵後製成土壤改良劑,用來改良路樹的土壤。雖然油分解菌可存活於土壤等一般的環境,然而樹皮堆肥在發酵時溫度高達70-80度,造成油分解菌呈現活性狀態。因為樹皮會阻擋水分,避免樹幹腐壞,所以會阻礙微生物的活動,並不適合當成肥料。經實驗證明,在製作樹皮堆肥時,加入重油後,重油會比樹皮還快被分解。

之後在大分縣內也成功通過實用層級的實驗。2007年接受JST社會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的支援,開始在日本國內進行推廣。並於2011年1月在山陽晶片工業的資源回收場正式啟動堆肥處理技術。此設施利用300立方公尺的樹皮堆肥,處理15噸廢棄重油,六個月後,重油的濃度由5萬ppm降至2500p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