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剪報 - 環保署重新確認垃圾處理政策

垃圾處理新方向 環署:循環再利用

 更新日期:2011/07/13 15:03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7.13張榮哲/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3)日召開「垃圾處理政策評估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議中討論未來將朝「焚化廠轉型生質能源中心」和「垃圾掩埋場挖除活化」兩項政策目標邁進,讓能源及資源達到循環利用的效果。會議決議將由負責單位修正後再審。
環保署長沈世宏於會前受訪表示,下一代垃圾焚化廠應減少產生有毒氣體和有害物質,未來的生質能源中心會朝向資源回收循環為主,才能有助減緩全球暖化的狀況。
環保署指出,目前我國焚化廠每年可帶來約29.2億度的發電量,轉型生質能源後,可將1年約400萬公噸的一般垃圾轉化成100萬公噸的生質煤炭,約等於64萬公噸天然煤炭的能源。
與會的各地方環保機關對政策方向樂觀其成,但台灣電力公司代表則說,未來所產生的生質煤炭恐與現行運作的燃煤機組的煤質不符,建議審慎評估生質煤灰品質,避免影響全國供電穩定。
環保署強調,雖然近年來國內垃圾處理以焚化為主,但大多數垃圾掩埋場已達飽和狀態,因此環保署規劃將掩埋場中垃圾挖除並且進行再利用,同時使土地活化,可減少另覓土地開闢掩埋場的壓力。
由於這次會議為第一次的專案說明,有環評委員表示,這樣的政策方向是對的,但是對於政府財政負擔、執行困境、我國技術優勢及民眾接受度等,都應有全盤的考量,因此決定將此案做細部修正後再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