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剪報 - 新竹市廚餘回收開倒車

竹市廚餘回收改變 不適養豬者 歸類一般垃圾

 更新日期:2011/07/1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新竹市十餘萬民宅家戶注意了,市環保局為因應全市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合法堆肥場,已重新公告廚餘回收品項,民眾住家常出現的西瓜皮、荔枝殼、鳳梨皮、大骨頭、竹筍皮等不適合養豬的廚餘,均改歸類為一般垃圾。

民眾不清楚 詢問電話多
市環保局說,這項廚餘回收規定措施五月一日起就公告上路,但不清楚的民眾相當多,天天都有一堆詢問電話,其中又以查詢「西瓜皮屬不屬於廚餘回收﹖」最多,可洽電:536-8920#4019,潘小姐。
環保官員說,新措施其實是回歸民國九十四年公告廚餘回收品項,也就是去除不適合養豬的廚餘,僅回收剩菜剩飯、果皮菜葉、海鮮、肉類及過期食品等,西瓜皮、榴槤殼、椰子殼、柚子皮、竹筍皮、荔枝殼等硬皮、硬果心類、大型骨頭、貝殼類等,全部歸類為一般垃圾。
環保局也建議,由於豬隻只吃西瓜皮白肉部分,並不吃綠皮部分,民眾如果能將白肉及綠皮分離,白肉部分不妨作涼拌料理或廚餘回收,綠皮部分再丟入垃圾車。
環保局說,新竹市廚餘處理原由市轄唯一一家合法的堆肥場承包,回收的廚餘經分類後可養豬的交由合格養豬戶,不可養豬的就近由這家堆肥場製作有機堆肥,不過,這家堆肥場已在去年八月底停工,迄今新竹市沒有合法堆肥場。
原有合法堆肥場停工後,市環保局需將無法養豬的廚餘送到外縣市處理,但成本過高且成效不彰,因此決定將廚餘回收項目回歸到九十四年公告內容,把不適合養豬的廚餘歸類為一般垃圾,以避免人力及經費的浪費。
市環保局的廚餘新規定,有市民質疑,「榴槤殼、椰子殼、柚子皮、竹筍皮、荔枝殼、鳳梨皮等雖不能養豬,但可以作堆肥,為何環保局不收?」
對此,市環保局解釋,前述物品及大型骨頭等東西,雖然可以做堆肥,但需要耗費更多人力成本及時間,而且作成的肥料品質不佳,因此才會希望民眾在前端排出時,即將這些東西列為一般垃圾。

沒有留言: